Friday, July 4, 2014

搭順風車窮玩冰與火之國・冰島 (一)

冰島是我一直很響往的一國度,因那獨特的極地風光,冰與火的融合,在其他國家少見。冰島有大面積的萬年冰川,但幾乎整個島都是建在火山巖上,擁用世界上最多的自然温泉。人口只有32萬的冰島,沒有城市的喧嘩,留下的是許多未開發的自然風光。






眾所周知冰島的消費高,即使是經過金融危機令物價急降,比起其他歐洲各國還是數一數二的貴呀,所以我這窮學生決定挑戰搭便車環島遊,加上沙發衝浪,目標是不花一毛錢窮玩冰島!

我一直很想嘗試搭便車旅遊,但基於沒經驗等安全考慮一直都沒有實現。
我這次選擇了冰島做我的「第一次」的主要原因有:

  1. 冰島的治安很好 (聽說的,host也說監獄都沒什麼人住)
  2. 全島的主要公路就只有一條環島線 (ring road),對於我這種路痴來說比較好掌握
  3. 冰島夏天是「日不落」的,日照時間長,基本上是24小時都不天黑,沒有要在天黑前趕到某地方的顧累。(當然太陽還是會下山,只是天不會黑而已)
    所以夏天是很好的旅遊時間,尤其是6月底-8月,公車的線路會比較頻繁。
  4. easyjet 開通了愛丁堡到 Reykjavik (冰島首都) 的路線後比較容易找到便宜的機票
    這次我就用了32歐買到 easyjet單程從愛丁堡到冰島首都Reykjavik的機票(感動)
    雖然 Icelandair 也算便宜,但一山還有一山低呀~

聽說搭便車的話兩個女生的組合命中率最高,也比較安全,所以我千方百計的說服了我朋友陪我一起來個 10天 小小的冒險之旅。出發前我們都很忙,基本上沒有時間找資料,頂多丟了些沙發,希望在幾個點找到比較好的host。因為不确定能找到沙發,所以我們也訂了沿途的青旅,是訂可以免費取消的那種,但真的不建議大家這樣做,因為旅店很難把這些last minute取消的房間租出去,所以我們當決定了host,都盡早取消了旅店的預訂。

另一種旅遊方式是帶著帳篷,玩到哪睡到哪。冰島有不少國家公園都有很漂亮的营地,也有不少人是就地而"帳"而已。交通方面最方便是租一越野車環島,冰島路況特殊,越野車會比較安全,內陸火山地區也只有越野車才可以到喔。

當然也可以參加當地團,但都相~當~貴~!原諒我只是個小小窮學生,所以玩不起這種團啦。 有時候local tour 玩的地方比開車來的少,而且我不喜歡時間被限制住。也有一些人包車包導遊玩,看到有一家台灣人包車,我上前用我的破國語問了一下,價錢也挺合理的。所以說,選擇還是蠻多的呀。

因為種種原因,這一次我們主力玩local tour比較少去的Vestmannaeyjar (Westman Islands 韋斯特曼納群島),那裡簡直是微型冰島呀!


Day 1 冰島首都Reykjavik (晚)
Day 2 冰島首都Reykjavik
Day 3 黃金三圈 + 附近小景點
Day 4 Westman Islands 西人島
Day 5 Westman Islands 西人島
Day 6 Westman Islands 西人島
Day 7 Westman Islands 西人島
Day 8 Jökulsárlón glacial lagoon 冰河湖
Day 9 Blue Lagoon 藍潟湖
Day 10 冰島首都Reykjavik (早)


Day 1. Keflavik 機場 -> 首都Reykjavik


很現代化的機場,北歐式的建築,但裡頭商店大都是關著門的,只有一間大的免稅店開著門。機場內的免稅店酒類全冰島最便宜(我的沙發主說的),所以她托我們帶一瓶最大的Vodka給她 :) 貌似北歐都用這種方法管制國內的酒類攝取

機場到首都Reykjavik可以坐機場巴士,有 Grayline 和 Flybus 選擇,價錢差不多。本來我打著搭便車的主意,但附近都沒人,同機遊客又走光了,時間也有點晚,我怕如果沒有下一班飛機抵達,根本就不會再有人來,所以我們還是坐了機場巴士到市區,第一次的搭便車行動-失敗,哈哈。機場巴士一般都可以送你到酒店門口的,但我們今天會沙發衝浪,所以就只能停在Reykjavik中心點。走到沙發主家大概走了45分鐘,因為是歐遊最後一站,還帶著23kg行李加11kg背包 (但23kg加8-9kg的東西會寄在沙發主家)。

終於走到了沙發主家,沙發主是個豪邁的冰島人,像許多冰島人一樣酷愛熱愛音樂,她每年到冰島音樂節的時候都會收到很多很多沙發請求,聽說很早就會滿了呀。很多北美洲的人都會特地發來參加這一年一度的盛事。

第一天要洗澡的時候發現,打開熱水時,一股臭味撲面而來,當時也就沒多想就接受了。終於想起那是什麼味道了,是臭雞蛋味!Reykjavik的地熱資源豐富,以前人們誤把地面的水氣當作煙霧,稱為"Reykjavik"「冒煙的城市」,靠著地熱資源,Reykjavik建起地熱供熱系統,大部份家裡都有熱水管直通到。但因為有了地熱,也就沒有煤煙的困擾,所以Reykjavik是「無煙城市」才對呀。其實這硫磺的味道,用著就習慣了!

Day 2. 冰島首都Reykjavik

世界上緯度最高、最靠近北極圈的首都
這裡跟我對冰島的既有印象不同,他不是一座冷酷的白色之城,也不是人湮稀少、精靈飛舞的世外冰源。他真實而簡樸,富有他獨特的色彩。Reykjavik很小,景點用走的去就行了。城市相當乾淨整齊,簡單的佈局,色彩繽紛的房頂。市政廳都走低調樸素的路線。





Reykjavik主要圍繞著中心湖Tjornin而建,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居民優哉遊哉的生活節奏。不少人在這裡散散步餵餵鳥



Reykjavik大教堂
其實他叫Hallgrimskirkja啦,是為了紀念冰島詩人Hallgrimur而建的,冰島最有名的教堂。設計很獨特,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教堂,給我素雅而莊嚴的感覺。那一根根的石柱象徵著「玄武岩柱地形」,果然是火山國呀~




海邊魚骨頭地標 - 維京船骨架
這所有介紹冰島旅遊書上幾乎都有的一張。這裡是第一批維京人登陸冰島的地方。骨與老人,踩個單車要穿的這麼帥嗎?





HAPRA ( Reykjavik Concert Hall & Conference Centre)

聽說才建成沒幾年的文娛中心。裡面又看到玄武岩柱囉。高低不一的鏡子會因陽光反射而變色。晚上亮燈時會更美喔,可惜沒拍到,因為天怎麼也黑不下來啦。
裡面有幾間小店,賣一些冰島特色小物,每樣都很想買,但番了個價錢牌就會默默放下。收獲是我跟店員聊了很久,又多了解冰島一點 :) 內容我容後再跟照片一齊發。
還有一間賣唱片的小店,專賣冰島音樂我在裡面待了很久 ^^ 其實這裡經常會有音樂會文娛表演等,希望以後會有更多商店進駐,發展更好喔。








搭順風車窮玩冰與火之國・冰島 (二)

1 comment: